2019年2月20日 星期三

第1話 貿易角色(你是誰,我是誰)

第1話 貿易角色(你是誰,我是誰) 

以前學生時代讀過的國貿的書,內容所寫的字樣 
例如:承運人.XX人.XX人 
在學生時代時完全無法融入這些角色內.
現在的我也看不懂書裡面寫的什麼叫承運人 哈.太文言了.
在工作上誰會說到承運人.一年當中沒有任何一位同事或任一家船務公司會講到這個詞,我在猜就是船公司or FORWARDER 吧 
以前一切的名詞都很亂,我一直搞不清楚,所以貿易條款對我來說都用背的.無法融會貫通 
工作後才知道你是誰.我是誰
我寫的都很白話,我只希望自己瞭解並補充不足的地方,也能讓初學者跨出第一步

課程開始囉~~  

今天我是台灣人 
台灣當成出口地,我就是出口商SHIPPER (賣家SELLER) 
泰國當成進口地,泰國客戶就是進口商CONSIGNEE (買家BUYER) 
泰國人要買貨,寫一封MAIL給我.並叫我報價給他
其實他們很棒,也會中文的.所以如果英文不佳的也不用擔心語言問題 

買賣雙方要簽訂合同--合同這份契約由哪一方寫都可以.
不會寫的通常都會透過FORWARDER(無船公共運輸人) OR 報關行 幫忙打,如果他們有這個專業都可以請求他們協助的.
但常買貨的進口商幾乎都MAIL來往,不需要合同,彼此信賴時就不需要合同.還有也不需要開立L/C

現在我們假設雙方要合同,而且提單要電放(=電報放貨)
合同就是一張紙,隨便用WORD打一張印出來就可以了
然後就是雙方簽名,是由公司負責人簽名
合同裡面文字大致上會有 :
出口商 
進口商 
品名,數量,單價,總價 幣別 總貨價 
貿易條款 
FM/TO:KEELUNG,TAIWAN(基隆,台灣)/ BANGKOK,THAILAND(曼谷,泰國) 
貨物產地:MADE IN TAIWAN

當合同生效後

我要跟FORWARDER 訂艙
要訂2019/03/28結關 
1個20呎貨櫃
從基隆到曼谷

FORWARDER 就會放SO裝船通知單給我
再來我要通知報關行
跟倉庫說,什麼時候裝櫃
再跟車行聯絡要裝櫃的時間
---這2項我都直接交給FORWARDER聯絡,我就不用花太多時間把資料給車行&報關行了.請他們幫我傳真過去就可以.
所以備貨時間還需要跟煙燻公司,堆高機等等的人聯絡.這個細項就用想像的就好.因太細了


所以一份合同出來
主要的角色有:
1.SHIPPER
2.CONSIGNEE
3.FORWARDER or 船公司
4.報關行
5.拖車

第4話 國際貿易條款(CIF)範例說明

第4話  國際貿易條款(CIF)範例說明 今天課程要來說CIF TERMS CIF : Cost insurance and Freight(named port of desination) 中文:含運保費在內的條款(必需要註明目地港) 範例: 我是SHIPPE...